IMG_4630   

沒錯,從前,從沒想過,

因為這趟亂七八糟的美國冒險旅程,加上充滿無限感動的精采際遇,

讓我這個主詞和夢想這個被掛在嘴邊夢幻名詞,加上了追逐這個動詞,

變成了在傳說是世界末日的這一年夏天,我最燦爛也最難忘的現在進行式。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很多事情你聽過,你看過,你想過,但最重要的是你做過,

青春就是你實踐夢想的為佳武器。

 

 

有了夢想的雛形,還是必須一步一步扎實的去完成每一個步驟,才能實現。

 

很多人都想趁著年輕出去走走,畢業之前替自己做些什麼不一樣的決定,

體驗不同的生活、看看不同的世界,打工度假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打工度假這件事情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而我則是從剛完成打工度假的高中同學小波口中真正接觸到這個計劃,

小波告訴了我們很多關於打工度假的種種有趣經歷、介紹代辦公司、甚至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我也有了初步的概念。

 

WAT,Work and Travel Program,基本上是一個讓你利用暑假期間,先在美國打工一段時間後,

結束打工的一個月之內,能夠在美國各地旅遊。

得到這樣的資訊後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訊與文章,參考部落格心得經驗分享等等,

在代辦公司菁展的協助下一步步完成所有複雜的手續,最終能夠完成這趟在美國的冒險。

2012-09-05 00.21.36   

 

從朋友那裡聽來的經驗,埋下了希望的種子,變成了追逐夢想的勇氣,最後茁壯成永遠的回憶。

 

對於讀英文系的自己來說,就算再怎麼不上進的混了二、三年,

也希望能夠有一個機會,找到自己的舞台一展所長,

儘管是短短的二、三個月,也是一種自我挑戰的機會。

 

到了美國才發現自己的英語能力根本爛到爆炸,曾經背過將近一萬個單字,

根本沒有多少被想起來,背起來簡單,會用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

單字說得出口的不超過五千個,更別說文法什麼的了,

過去式未來式現在進行式根本分不清楚,表情符號比文法簡單的多啦XD

但語言上再怎麼悲劇也開了眼界,長了見識。

美國打工度假,有許多,去過後才學到的東西,經歷過才體會的道理,體驗過才領悟的真諦。

 

IMG_4677   

 

英語能力。

剛到美國的時候,聽到美國人的對話中,裡面的單字我好像都背過,

也都知道意思,但是組成一個句子後,就覺得他說什麼我聽不懂,是因為我還不習慣他們的說話方式。

 

會選擇美國打工度假,一定跟想要學好英語、增進英語能力,有著很大的關係。

我能說,參加美國打工度假一定會提升你的英語能力,

這個計劃的名字上鑲嵌著美國著兩個字,就是為英語能力的提升掛上最無堅不摧的保證。

 

既然美國是以英語為主的國家,為什麼還要擔心沒有辦法增加自己的英語能力呢?

IMG_4784   

 

我爸常說,你想學好英文,把你丟到國外就好了!

這句話絕對有它的道理,環境真的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

在台灣,想要你的英語能力進步,你必須非常的努力。

但是在美國,你的英語能力會進步,是環境的使然!!!

因為你身處在那個環境,聽到的,開口說的,都必須是英文。

不知不覺中你的聽力,你的口說,你的單字量,甚至一些你遺忘很久的單字都會被你想起來。

 

全英環境對你的影響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不是只有語言影響著環境,態度,也是提升你語言能力的重要因素。

在台灣,講英文多少會有點不自在,但是你在美國,不講英文沒人聽得懂,

勇敢踏出台灣,邁向世界,說話本來就是理所當然,跟呼吸一樣自然,說英文也是一樣。

 

但是你沒有開口的勇氣,或是因為怕說錯而不敢開口,即使你背了三萬個單字,也沒有多大的幫助。

 

說錯話會被笑,那又如何,你在台灣說國語,錯話也是會被笑,那為何要在意你說錯英語而被笑? 

重點是,美國人他們會試圖從你被笑的那句話中,找出你真正的意思,

畢竟你是外國人,他們不會有多大的期待你的英文超屌,但也不至於不耐煩,反而覺得很新鮮。

說錯話是天底下最正常事之一。

 

IMG_4098   

 

其實在美國,他們說的英語非常的日常生活化,簡單幾個你我都會的單字,

從新排列組合後可能有很多不同意思,這是他們的說話習慣,用字習慣,

簡單幾個字,非常的生活化,但我們的課堂裡卻從來沒教過,也從來沒有一本課本有教過。

 

在出發去美國之前,我們除了面試工作之外,都是以電子郵件來聯絡美國的相關作業,

電子郵件中使用的單字語文法,常常讓我想破頭,用這一個單字合適嗎?文法試用未來式嗎?該用哪一種語氣? 

這些類似寫英文作文的對話讓我很擔心,因為我的作文超爛,爛到爆炸。

 

我擔心嗎?我很擔心!

 

但擔心有什麼用,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逃避是解決不了的。

都選擇出國打工度假了,難道還當啞巴嗎?我必須開口說話!

 

但是真正跟美國人交談之後,才發現他們的作文說不定更爛,連字都寫的超醜。

因為在日常生活中他們所用的單字,都是再簡單不過的,基本上2000單字的變化應用很夠用了。

 

這一次打工度假讓我很肯定地說,我的英語能力進步了。

 

以恥力沒有邊際的我來說,我願意開口,我會說錯話,我會被笑,但更多時候是被台灣人笑。

 

自然而然的,習慣了外國人的日常用語,習慣了外國人的說話速度,習慣了外國人的口氣,

習慣了外國人說英語搭配的肢體語言,習慣了外國人的語助詞,也就習慣了外國人的說的英語,英語能力的提升就這麼發生了。

 

所以我在美國打工度假的暑假,我的英語能力提升了。

 

2012-08-16 10.41.14  

 

獨立自主為自己責任

參加美國打工度假,能夠練習獨立自主且為自己負責的性格。

這個計劃雖然有代辦公司從旁協助,但是他們只是軍師般的存在,打仗的還是你自己。

代辦公司會提供許多有用或沒有用的資訊,但大部分還是要自己過濾,選出有用的。

 

在下決定參加的那一刻,我以為,代辦公司會處理好跟他們名稱相符的事情,代我辦理。

而我繳了代辦費,代辦公司都會幫你辦的妥妥當當,我只要翹著二郎腿等到出國那天的來臨就好。

 

但事實上,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因為自從我下決定的那一刻起,無數件大大小小的通知,隨著手機裡信箱的提示聲,通通擠進我的生活。

2012-09-05 02.07.22   

 

小的事情如英語能力面試,機票的選擇,美簽煩到爆炸的預約系統,

大的事情像到美國後的各種交通,與房東商議住宿資訊,與僱主之間的工作問題。

這些事情,你的父母親幫不了你,你學校的老師幫不了你,說實在的代辦的幫助也是有限的,一切靠的是自己。

 

想要更好的環境,自己選擇,想要更方便的交通,自己處理,想要更好的待遇,自己爭取,

所有到美國後跟自己有關的,都只能自己努力,到美國打工度假,大多是自己替自己做決定,也沒有人會為你承擔後果,必須對自己負責。

 

而這樣的環境下,做任何決定之前,往往都會多考慮一些,三思而後行。

買巧克力當零嘴之前,會考慮到家裡還有沒有剩,這星期花多少錢在零食上了。

下班後開派對之前,會考慮明天的班表是否會很重,有多少人休假,我還有多少假可以請。

旅行時要買機票之前,會考慮過幾天是否會特價,不買會不會售光。

 

所以在美國打工度假的這個暑假,我能夠獨立自主的思考,學會為自己負責任。

 

IMG_0504   

 

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在美國,會覺得整個世界都希望你微笑,在這種氣氛下,嘴角都會不自覺上揚。

 

再到美國之前,對美國人的印象是,他們有粗獷的體格,隨性的生活步調。

實際到了美國才知道,原來都是真的,但是,卻多了一份積極樂觀的態度。

 

美國人非常世界宇宙無敵超級銀河樂觀,

或許是長久以來文化的影響,或許是各種民族融合下的結果,或許是美國人心裡面的小天使比較強大!? 

他們真的有著一種,外星人就算來了,超級英雄也會把它們踹回外太空的樂觀,更別說世界末日了,笑笑就好。

 

IMG_0949   

 

與這些樂觀的美國人生活在一起,呼吸一樣的空氣,踏著一樣的土地,好像不知不覺中也會被樂觀感染,對於很多事情的想法也跟著改變了。

我原本是個很龜毛的人,常常凱特因為一些小事做不好或疏忽,我就會發脾氣。

但是現在我卻很樂觀地欣賞她的傻,覺得那是她特別的地方。

而這些心境上的改變,是我從美國人身上學習到的優點。

樂觀的想法,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其實沒有那麼糟,微笑的角度也大了一些。

 

所以在美國打工度假的這個暑假,我學會了積極樂觀的面對事情,改變了自己對世界的看法。

 

2012-08-16 22.50.00  

 

團隊合作,互相幫助

 

美國打工度假,有許多事情是很難一人獨自完成的,有時候多一些夥伴,會更簡單。

人在他鄉,朋友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你在美國,會面對很多你不懂或你解決不了的問題,

但也有你擅長,別人卻沒有接觸過的事情,這個時候需要你伸出友誼的雙手,搭起友誼的橋樑,團隊合作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

 

美國打工度假中也有很多學習團隊合作的機會,比如說下廚與洗碗吧。

現在的大學生不少會有下廚的人,但是也有些從來沒,炒過菜,洗過米,下過廚的同學,

基於安全與美味的考量,當然還有不想讓他們破壞食材的因素啦... 

那他們的工作就是負責洗碗啦,洗碗人人都會,乾不乾淨而已。

所以在美國打工度假的這個暑假,我學會了互相幫助,也懂得團隊合作的重要。

2012-07-25 09.04.30-1    

 

挑戰自我,增廣見聞

 

到美國打工度假是一個夢想,一場冒險,更是一次挑戰。

第一次飛越半個地球,來到語言不同的美國來說,說實在的我有些緊張,有些害怕。

 

對美國的印象除了地理課本外,大多來自電影。

電影裡的美國,路上行人好像每個都有槍,常常發生銀行搶案和飛車甩尾,警察打不過搶匪,

隨時都可能被綁架,食物看起來不怎麼好吃,還有可能遇到外星人與未來人!

要到這麼一個地方生活三個月,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一個這一生還沒有過的一次挑戰。

 

其實很多人在出發之前,會給自己一個目標,去賺錢,去體驗文化,去提升語文能力,去開開眼界,

但人哪,不需要自我設限,結果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但得到的往往比期待的更多。

IMG_0944   

 

包容與尊重

在這裏,沒有膚色的歧視,看不到種族的差別,只有尊重與包容 。

美國是一個民族大融合的國家,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有,

說著不同的語言,拜著不同的神,有著不同的膚色,

但這些人在美國卻都是一樣的,受到平等的對待。

 

不置可否的,難免會有些偏激的人,但畢竟是少數,更不值得我們學習。

 

這三個月中我們也以亞洲人的身份遇到了來自不同文化的人,

從中學習了如何跟他們相處,了解了不同文化的禁忌,懂得尊重不同宗教與國家的人。

 

到美國打工度假,我學會了包容與尊重。

 

 

 

在生命中,有些不顧一切衝動後的結果,卻帶給人無與倫比的感動。

 

這次的打工度假也是女朋友凱特連哄帶騙強制我參加,

原本並不是那麼有興趣,但最後也是參加了。

2012-09-05 07.57.34  

 

回來之後的收獲真的很豐富,根本沒想過經過這麼久之後,有些精彩的體驗好像還在發生,還沒有結束。

對人生的想法也有所改變,是一種沒有辦法形容的改變,一定要自己參加過,才能夠體會,而且每個人也都不一樣。

 

 

美國打工度假,熱血燃燒,是我最最難忘的冒險,也是我最棒的決定。

 

 

還有我真的很謝謝我的家人,給我很大的鼓勵,更是在經濟上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體驗美國,勇敢追夢!

也謝謝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有你們我們才有今天的收獲。

 

2012-08-08 08.0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e 的頭像
    Kate

    Hey! I'm Kate:)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